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 Chang Gung Forum

ImgDesc

2019長庚論壇

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校友 林芷玲

 

承襲歷屆國際論壇的收穫與感動,長庚論壇「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矯正治療」 (Surgery-First Surgical-Orthodontic Treatment)於2019年10月7-9日,在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國際會議廳圓滿落幕。這場會議是由台灣顱顏學會及本校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師生共同舉辦。來自世界各國的專業人士、各大學院校及研究機構之菁英學者齊聚一堂共同參與討論。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泰國、尼泊爾、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共有來自 10 餘個國家數百人與會。

「正顎手術矯正治療」用於治療戽斗、顏面歪斜、以及嚴重暴牙的患者。傳統的正顎手術矯正治療,必須先經過一段為期將近一年到兩年左右的牙齒矯正治療,使上下牙弓各自排列整齊,確保術後可以達到穩定的咬合狀態,才可以進行正顎手術,手術後還需要繼續牙齒矯正治療來補償上下顎骨術後的變化。隨著醫療發展演進,現已發展出“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矯正治療”,免除術前矯正的步驟,療程一開使就進行正顎手術,立即滿足患者外觀改善上的需求,且可縮減整體治療時間。這項技術的發展,歸功於正顎手術固定方式的改良以及手術設計方式的改變。這屆長庚論壇由顱顏外科及矯正牙科團隊,從手術術式,術前咬合設計,疑難雜症解析,深入淺出帶領大家徜徉在知識的藍海。

    活動為期三天,第一天分成顱顏外科以及矯正牙科兩個平行場別: 顱顏外科進行正顎手術live surgery並同步講解手術過程; 矯正牙科主題為「3D Virtual Surgery for Class III Malocclusion With the Surgery-First Approach」,由王依靜醫師介紹Dolphin 3D 模擬軟體 model的建立,黃烱興醫師帶領大家定位virtual head position,正顎手術設計,模擬術後上下顎骨位置,透過電腦輔助的三維手術模擬,使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及矯正治療更為精進。廖郁芳醫師分享手術優先之正顎手術其術後咬合設計的準則,包括臼齒關係應如何設計,術後穩定性等等。最後由柯雯青醫師分享許多相關臨床案例,和分享可能碰到的問題做總結。

    第二、三天則為主題式演講。第二天探討的議題包括陳昱瑞主委與黃烱興醫師介紹手術優先的歷史演進,適應症; 謝育佳醫師給初學者提供術前咬合設計的建議; 王郁智醫師介紹長庚目前的數位手術模擬方式;許勝評醫師,羅綸洲及姚全豐醫師則分別以矯正醫師與外科醫師的觀點向大家分享臨床經驗。晚宴在圓山飯店舉行,並讓各國學員一探台灣的著名景點,讓學員間友誼增溫。

    第三天演講內容更是博大精深,包含了其他類型咬合不正患者之正顎手術考量,首先由白健蓉醫師分享雙顎暴牙手術與矯正考量,謝育佳醫師整理二級齒顎咬合不症病人正顎手術與純矯正之考量; 顳顎關節方面,由林彥宏醫師介紹顳顎關節疾病之分類診斷以及顯微手術處理; 睡眠呼吸中止症方面,由廖郁芳醫師介紹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正顎手術咬合設計方式及臨床實例,王柏芳醫師以外科醫師觀點講解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之手術設計,黃烱興醫師演講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骨性三級關係齒顎不正患者如何治療設計,內容廣博而深入。

    長庚顱顏論壇自 2000 年舉辦以來,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矯正醫師及外科醫師進行學術交流,而顱顏口腔研究所師生幾乎是全員參與此盛事,用心的主題設計,多層次而環環相扣的演講內容,每次參與都能在彼此在交流中激盪成長,收穫滿滿。也希望透過此盛事,讓台灣醫學發展與學術研究更上一層樓。

瀏覽數: